很多學生和第一次想接觸健身和瘦身的都會這樣問我,"老師,請問我想減肥要怎麼做",沒錯這句話看似簡單卻背後隱藏大量營養學的秘辛,在這邊如果我一一解釋給大家聽大家一定一片睡死,我直接幫各位簡單整理以下幾個重點!

增肌減脂重點

 

1.熱量

 

首先最最最根本的人體代謝趨向合成還是分解有一個最大的方向!就是熱量盈餘的多寡,簡單來說,就是"吃"和"消耗的"到底相減是正的還是負的。

假設一個女生每日需求2000kcals,但是她每天攝取2200kcals,那麼她每天就多吃200kcals,一個月後大概會增加體重1kg(如何計算熱量變體重下回再解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相反的如果每天攝取1800kcals,則會一個月後下降1kg。

 

2.營養素

營養素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各位可以把營養學課本拿出來就可以發現一個營養素可以寫了好幾十頁,現在先讓各位了解三大營養素

醣類、脂肪、蛋白質

我們在幫學生做減重和增肌的時候主要就是透過調整這三類的比例來做調整
因為人體內代謝各種營養素有不同的生化途徑(大家可以回想國中時候學化學的化學式,沒錯就是一堆化學反應),所以不同的營養素有不同的功能,只要透過調整這些比利就能簡單操控人體的反應過程和走向。

 

3.生活型態

少吃多動

這句話是被許多健身教練講爛的一句話,但在營養師眼裡真的直搖頭,但是沒錯!少吃多動是真相,但是這句話說出來到底有誰能執行是一個大問號。

把食物視覺化

什麼叫把食物視覺化,如果有和營養師討論過飲食的各位一定明白,在診間營養師不會跟你說食物要吃幾公克幾公克,他會直接拿出模型和餐盤來告訴你大概大小是多少熱量和蛋白質!因為確實只有視覺化的模式才能讓一般民眾更好去做到熱量的控管

 

 

我是DGI~那喜歡這類的知識記得追蹤我,點讚代表你的鼓勵,留言留下你想知道的問題我都會仔細看哦~

Instagram
facebook
Youtub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GI營養師 黃威杰 的頭像
    DGI營養師 黃威杰

    DGI營養師健身 黃威杰的部落格

    DGI營養師 黃威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